1

出國留學…難啊!

Posted by Neo on 上午8:33
邱桑有個夢,不知道能不能實現:

到 Stanford 去唸統計碩班~

(當然,如果你覺得:「哭爸,德國哲學博士還不夠好嗎?」

我也不知道能多說什麼…

只能說,每個人最想得到的,都不同…
我想得到兩個國外學位…
而且,要在33歲前…)

真正的理由是,邱桑想要找個工具,能追蹤「中文的哲學市場」

並且評估每個合乎 common sense 的概念,落實起來有沒有盲點…

(只記得巴菲特說過一句話:「要賺錢?三原則:1.不要賠錢,2.不要賠錢,3.…
(你已經知道了,還是同一個),
這就是「中文哲學市場」需要評估的必要…)

但是,這個出國夢,執行起來…難哪!

(相較起來,我申請到德國的路,就簡單多了…
因為,我論文用英文寫,然後寄信給前任的德國現象學學會會長,他就說願意指導我了…
不要罵我…我知道我很幸運…但是,不蓋你,我的論文,真的寫的不賴,還是龔卓軍說的。)

我的GRE,不爛,verbal 500,數學790,

我的拖福,98,還可以更好,因為只考前唸三天…(當然,也有可能更壞…)
說的過去的成績,就是writing 27,reading 29…其他呢?speaking 好爛,18

難點到底在哪?

聽到NYU的「應數所」好朋友,以前一起在台大修高微的「屌男」

(人超謙虛啦!資歷「屌」:
大家不信去查NYU的應數排名,比任何你知道的名校都高,因為,是全美第一)

說:

寫SOP,會讓人檢視自己一遍;美國人,從大學入學前,就寫了。」

「美國的學生,中小學時,上課老師發一堆題目,會寫的,就盡量出更高段的題目,直到跳級…(這可以推出,為何他身邊的 Phd 的同學,都是25歲以下的…)」

當然,唸書跟年紀無關,邱桑相信,好的靈感或理論直覺,只有那個領域裡頭最清楚每個細節的人,才會有,所以,無關年齡…

但是,我們那個年紀,在幹嘛?

(這個時候,忽然想到以前楊振寧的一句話:「人家都得了諾貝爾獎,楊振寧,你現在在幹嘛?」)

我在寫去 Stanford M.S. 的SOP,才發現,原來啊!人家早在18歲就寫了!

寫過SOP的人,坦白說,一上大學,就會知道自己需要修什麼課…

我自己呢?說來慚愧…

高微也是誤打誤撞,才去學的…

(台大的學分是有拿到啦~只是,不知道高微在做什麼而以…)

高線呢?也是這樣…(只是,連學分都沒有…)
(只有印象,芝加哥的博士,李白飛,果然是證明了芝大是可以拿到>73個諾貝爾獎的學校!)

這不是人家資格考都要有的嗎?

(不要小看這些文化差異,這種效果,是會放大的!
放大到整個國家,你就會知道,強弱都不是表面看到的…
出國,我想,看到這些細節,才會是最感動人的…)

現在才知道,有些學校的資格考,沒過,連碩士學位都不給(NYU)。

資格考過了,某些學校也不會讓你轉換到 Phd 的 program(Stanford的統計…一年才9個博士班學生…)

邱桑怎麼會到現在才清楚呢?不是想申請嗎?

原來,很多事情,其實都不是給天真浪漫的人玩的…
(舜哥說:「代誌絕對不是像憨人想的安捏!」)

現在,連拖福100分都還沒考到…沒到,Stanford 的系統都過不去…(報名費90 USD直接都到水溝裡…)

咳~~~~

真正的敵人,還是自己的惰性和游移不定~~

搬家、教學弟、弄德國簽證…都是很合理的理由,但是,時間還是過了,我還是沒有留下什麼…



大毛兄才在罵他自己:「不要辜負自己」


我想~~

過程中,任何人都應該要知道,自己要的,難度好像永遠都會被自己低估

而且,自己剩下多少籌碼在自己手上?


還是那句對學弟妹們說過的老話:「老,是學者的原罪!

(記住,這種話,是要對自己說的…不能冠在別人身上)



給自己兩年~希望這兩年,有一年會給我丟到…Stanford的統計碩班

不然呢?真的沒熱情了!

更重要的是,也沒勇氣了…


好羨慕「有勇氣」去美國念學位的人喔!他們的生活壓力都超大的!學分,拿到A,真的很難…

(本來,拿學位 =/=學語言,拿到學位 =/= 找到工作,修過學分 =/=拿得到學位)

但是,我「現在」開始,也要給唸碩班的人拍拍手了!
(美國唸碩班,名校,一年學費就要快100萬NTD了,所以,他們承擔的風險有多大呢?)

(以前呢?只知道每個 Phd,真的不是隨便拿到的…現在呢?發現很多碩士,也都是這樣…)

咳!今天聊完天,真是太感慨了…

還是先準備搬家的事吧!

1 Comments


學弟妹,你們知道嗎?

「無限後退(ad infinitum)」,這種論證,用在惰性和目標達成的時間上,才是真正可怕和有價值的…

張貼留言

Copyright © 2009 philobala邱桑芭樂園 All rights reserved. Theme by Laptop Geek. | Bloggerized by FalconHive.